刘幸红
人寿险
意外险
医疗险
在线留言

普通人应该知道的购买寿险规则

2022/03/23 3阅读

普通人应该知道的购买寿险规则

  相较于热门的医疗险、重疾险,多数普通消费者并不重视寿险,这与此类产品的赔付要求是被保险人身故或者全残也有一定的关系!鉴于大众对寿险产品的了解并不深入,小沃今天带来了普通人应该知道的购买寿险规则,一起看看吧。

普通人应该知道的购买寿险规则

  什么是寿险?

  寿险是一款以被保险人的寿命为保险标的,且以被保险人的生存或死亡为给付条件的人身保险。

  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保障型人寿保险和投资型人寿保险两大类。

  普通型人寿保险主要是保障型,主要可分为:终身寿险、定期寿险、生存保险和生死两全保险;

  而投资型人寿保险则具有很多投资的功能,可分为:分红保险、万能保险以及投资连结保险。

  购买寿险要注意什么?

  寿险市场产品种类较多,各种文字条款较多,不少已投保的人在理赔时遇到的纠纷多是因为在购买保险前未认真了解自己所购买的保险产品,所以除了上方的通用规则之外,还需要注意几个方面:

  免责条款

  投保人在购买保险前,一定要清楚自己买的是什么保险,保险责任是什么,尤其免责条款,不同保险公司的同一险种或保险公司同一险种下的不同产品其差异之一就是在免责条款上,有的产品是7条,有的产品则仅有3条免责条款,投保人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选择。

  健康告知

  不同保险产品的健康告知宽松程度不同,这也就决定了你能不能购买该保险产品,有的是对疾病种类限制,有的是对投保历史、家人身体情况有要求。投保人在购买寿险产品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该产品的健康告知,严格按照健康告知要求进行如实回答。但若投保人未如实告知身体健康情况,若出险进入理赔阶段,则会出现较大的纠纷,无法保障购买保险时所应认为获得的合法权益。

  明确受益人

  《保险法》中明确规定,受益人可由被保险人或投保人指定,但投保人指定受益人时需被保险人同意。被保险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可以由其监护人指定受益人。

  保额和保障年限

  投保人在选择产品时需购买多少保额,则取决于其家庭目前的总支出费用,比如房贷、车贷、子女抚养和教育支出、赡养父母所需的支出,即被保险人若发生意外,家庭未来正常生活所需要的费用就是你所需要购买的保额。而保障年限则可根据投保人预算及当前的购买预算进行选择,主流是选到60岁,因为在那个阶段被保险人基本已经退休,家庭债务支出较少。

  对寿险的误解

  由于不了解寿险,因此出险了一些误解和偏见,也因此很多人不买寿险,其实十分的划不来。

  死后才有用,或者买来也白买

  很多人认为终身寿险是死后或者快死亡时才能得到的保险,即使购买了也没用。

  其实保险保障的不是疾病或死亡,而是在发生不幸时的资金财物保障!所以为了保障整个家庭的经济,家里的顶梁柱一定要购买!

  终身寿险保额高,谁买都可以

  有人觉得终身寿险保障高,什么人都可以购买。

  其实这是对终身寿险的误解,根据保险公司的规则限制,高龄人士是不可以购买的。因为寿险是根据年龄计算费率,高龄人士交费偏高,并不划算,但是还是可以购买意外保险进行保障的。

  定期寿险更便宜,买定期寿险更划算

  有人说定期寿险比终身寿险便宜,还是买定期寿险划算,终身寿险的费用比较定期寿险来说相对较高。

  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应当考虑终身寿险,因为终身寿险保障时间长,而且人固有一死,只要维持合同有效,保险金最终必然会给付的。

  如果因为这些误解,就不选择购买人寿保险,可就得不偿失了。

  不同年龄段如何选择寿险?

  寿险由于是以人的寿命作为保险标的,所以不同年龄段的人选择寿险也是不同的:

  0-18岁的人

  这个年龄阶段的人,一般没有收入,也不承担家庭经济责任,可以不投保寿险,即使投保寿险,保额也是受限制的。

  银保监规定对于被保险人不满10周岁的,保额不得超过20万元。对于被保险人已满10周岁但未满18周岁的,保额不得超过50万元。

  18-50周岁的人

  无论已婚还是未婚,都应该投保寿险。首选投保定期寿险,保至60周岁。这样投保寿险保费低、保额高,保障充分,性价比最高。不建议投保储蓄型寿险(或者叫理财型、返还型寿险),因为这类保险,价格太高,年收益率太低,很不划算!

  买保险就是买保障!获取高收益那是理财的事情,保障和理财分开来安排,是正确的做法。

  50周岁以上的人

  一般来说,这个年龄阶段的人的孩子已经成年,家庭负债也几乎归0了,此时寿险责任也几乎归0了,此时除非想通过保险来传承财富,一般来说可以不投保寿险了。

  买寿险越早越好

  投保人寿保险是为明天做准备,也是为家庭购置保障,获得更多的安全感与幸福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与经济实力,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这才是对自己最大的保障。

  人生路上难免遭遇变故和意外,有保险守护,生活更安心。

  但是寿险也不是想买就能买的:

  1、60岁以上的人,基本只能买意外险!

  2、50岁以上的人,必须体检!

  3、40岁以上的人限额,超过额度必须体检!

  4、无论年龄多小,只要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神经系统疾病的人都会被拒保!

  5、无论您几岁,有过生病住院的记录就要体检了,公司还要核保,还有可能要增加费用。

  6、年龄越大,保费越贵,保障的时间越短!

  有些东西只属于某个年龄,一旦错过就不再有,寿险一定要早准备!

刘幸红

攀枝花西区

主页 投保指南 保险方案 我的动态